人文社科学院课程组(群)教研组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15-09-16   访问次数: 1445


人文社科学院课程组(群)教研组工作细则

  

一、课程组设置目的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院本科的教学体系,优化课程设置与教学大纲内容,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并逐步建立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的浓厚氛围,积极争取创建精品课程,我院决定由相关课程组成课程组,并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本科教学体系规划的研讨。

二、课程组设置形式

课程组的设置以组内课程内容相关性较强、课程组之间课程内容相对独立为原则,同时考虑不同专业方向的课程模块设置的要求进行划分。

课程组设置相对固定,如果课程组课程数目过多或过少,或根据设置新的专业课程模块的要求,需要进行课程组课程调整的,可以由相关课程组负责人提出建议,每学期末之前统一提交到院教学委员会进行审议,酌情处理。

三、课程组组织形式

课程组成员由本课程组课程的主讲教师或承担过该课程教学的教师组成,人员相对固定,需要进行调整的,可以由相关课程组负责人提出建议,每学期末之前统一提交到院教学委员会进行审议,酌情处理。

每一课程组设组长一名,作为该课程组负责人,全面负责组织本课程组成员开展本课程组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工作,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并承担或曾经承担过本课程组内一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每课程组可以设置课程组秘书一名,主要工作为辅助课程组组长开展本课程组的研讨组织工作,一般由本课程组成员担任,其人选由课程组组长提名,并交院相关教学系主任处备案。

四、课程组组长职责

1组织就本课程组课程的设置、知识点、设置学分、相互之间的内容衔接等问题的研究探讨,并形成课程设置的调研报告

2督促主讲教师完成相应的工作,特别是辅助其完善各课程的教学大纲

3对于本课程组的课程调整和成员组成(包括秘书人选)提出建议

4参加由各课程组组长组成的协调会,协调不同课程组间的课程衔接关系

5每学年进行一次本课程组的课程开设情况的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

6对于本课程组内具备教材编写条件的课程,提出教材编写建议

五、课程组秘书职责

1辅助课程组组长开展本课程组的研讨会议组织工作,会议应当于召开前2天通知院相关教学系主任

2课程组研讨会议记录,形成会议记要,提交院相关教学系主任处备案,会议纪要至少包括:会议召开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组成人员、主要议题、意见要点、会议结论;

3课程组成员的其他职责

六、课程组成员职责

1主讲教师要认真教书育人,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对学生学习本课程的质量全面负责。

2参加本课程组的课程设置工作的研讨会议,完善教学大纲与教学方案,其中教学大纲重点规范授课的知识点,教学方案则在大纲的基础上,针对某一学期的课程开设制订更加详细的教学计划。

七、考核指标:

1课程组组成后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本课程组成员完成关于该课程组课程设置情况的调研报告,内容应包括:课程组人员组成情况,课程组内课程设置情况,知识点衔接关系

2每学年进行一次本课程组的课程开设情况的总结,并形成总结报告,内容应该包括:课程组人员变化情况,课程组内课程开设情况与梯队组成,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关于课程组课程调研报告的更新与补充

江苏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

     2015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