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7-01-13   访问次数: 879


一、国内部分:

习近平12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总结谋划好改革工作,对做好明年和今后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中共中央1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中共中央126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希望同志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上来,强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1211日零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风云四号卫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也是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三轴稳定定量遥感卫星。

北斗行动计划的核心成果——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为317座城市的多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全面实现北斗“百城百联”,并推动北斗落地应用。

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布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事实证明,安全事故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无情的验收员。安全红线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轴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改革发展的大方向、大逻辑。平安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2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1222322分,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碳卫星的成功研制和后续在轨稳定运行,将使我国初步形成针对全球、中国及其他重点地区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监测能力,填补了我国在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技术空白,其成果对我国掌握全球变暖的变化规律和全球碳排放分布、提高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3日在京召开。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

习近平日前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油品405万吨,是目前世界上单套投资规模最大、装置最大、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

我国自主研制的在线交易处理性能最强的单机服务器系统——浪潮天梭M13,正式上市,使我国成为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

二、国际部分:

125日早晨,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在4日举行的意大利修宪公投中,共有59.11%的意大利选民投出反对票,仅有40.89%的选民投票支持此次宪法改革,这宣告了由现政府发起的宪法改革遭遇失败,总理伦齐本人也因此辞职。分析认为,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将因此获益,意大利政治生态的变化呈现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128日宣布,为刺激欧元区经济复苏和应对通缩压力,决定继续维持欧元区现行的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将原定于20173月到期的购债计划延长至年底。

12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10年以来俄罗斯总统首次访日,也是普京时隔11年再次踏上日本土地,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俄日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领土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分析认为,日本希望俄罗斯能在领土问题谈判上有实质性进展,而俄罗斯只想加强与日本的经济合作,以打开西方国家制裁的突破口。两国各有所求,双方关系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

1220日,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文莱分行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首家中资金融机构入驻文莱,同时也标志着中资金融机构对东盟实现全覆盖。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23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柬埔寨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共同主持。王毅表示,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以来,澜湄合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强,各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筹建工作有序推进,45个早期收获项目相继得到有效落实,各领域务实合作逐步展开。当前澜湄合作正处于培育期和发展关键阶段,六国应加大投入,培育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澜湄合作走廊”,朝着建立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俄国防部图-154飞机1225日清晨从索契阿德勒尔机场起飞后在在黑海失事。机上84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遇难乘客中包括68名俄军方著名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员和俄媒体代表。他们原计划前往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参加新年慰问活动。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29名国会议员1227日正式宣布退党,组建暂名为“改革保守新党”的新党,这是韩国宪政史上保守倾向政党首次走向分裂。